close

姊姊的守護者

(引用金石堂網路書局的圖片)

又是一本小說比電影好看的作品,其中文字與視角轉換的俐落令人佩服。

短短兩天就看完,劇情吸引人的程度可說是令我愛不釋手~~捨不得放下這本書~

 

我認為身為一個獨立思考者該看這本書、而身為一個母親更應該看這本書。

這本書從親情的愛談到對自我的權利,在道德邊界上游走,沒有誰是真正的對錯,而出乎意料的結局,更是令人不禁澘然落淚而嘆惋。~

 

故事大概:

莎拉為了救罹患急性前骨髓性白血病的女兒凱特,利用醫學科技生下與凱特有完美基因配型的安娜。

十三年來,安娜不斷地供應凱特血液、白血球、骨髓、幹細胞,現在輪到了她的腎臟。

無法忍受再被當成藥糧的安娜決定反擊她的父母,控告父母奪走她的身體使用權。

 

看書的過程中,一開始我對於安娜的作法歡呼,對於其母親以如此偏頗的態度對待其子女感到生氣,但是藉由作者的多重視角的敘述手法又見到身為一個母親並不是超人,也有他的苦衷與無奈。

人是無法完美對待每件事物,我自己也沒辦法。

我常把自己放在莎拉的立場想:我會怎麼做?!我不知道,總希望可以公平對待每個孩子。

我沒有子女,所以我無法體會他的感受~但我能了解這是巨大的利害權衡關係。

有時,身為導師也習慣將專注力放在較優勢與較弱勢的孩子身上,那些乖乖不作怪的孩子還真比較不被注意到。

我可以體會到善良的安娜內心巨大的交戰,也了解到他對於自己身體的訴訟與姐妹情深的拉鋸痛楚。這一場官司並不是為了擺脫姐姐而戰,而在找尋真正如何幫助凱特的辦法。這是一種姐妹間深切的愛

其中他自己談到自己的出生乃為了當姐姐的醫療工具,也可以感受到他對自我存在的質疑或許安娜的口吻是平淡的,卻帶給我極大的衝擊:一個人的存在若具有目的性,那麼他的存在就顯得可悲。

如何處理自我與家庭關係、自私與親情的課題,我想這是每個人都面對到的生命難題。

好久沒好好想一些事,而這本書讓我又以另一種眼光看待我與家人的相處以及對待學生的拿捏,真是獲益良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