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旅行除了同行的人之外,書籍就是必要相隨的伴侶了,去年的歐洲之旅有托斯卡尼的艷陽相伴;今年的寒假假期有旅行的邀約充實內涵,暑假休閒度假行程中,大姐帶著了烤焦的澳洲,一起品香,這位美國的旅行作家非常幽默又能自嘲,擁有每一位能盡情享受旅程顛坡起伏的行者,一切順利時當然爾,寫出其中樂趣;遇到挫折時,也能以輕鬆的觀點,另類的解讀方式,可以見識作者處事的智慧,其中有一段的敘述讓我身為台灣基層的教師,及傳統教育方式出來的產品,心有戚戚焉。(以下這一段話並無任何政治立場)

他說他坐在教室內學習蘇格蘭山脈的高度,或英格蘭東部稀有的物產特性,眼睛望向窗外看到的卻是開著大紅花的瓦拉塔樹和成群的笑翠鳥....(節錄自澳洲烤焦了)

多麼雷同的感受阿....在高中時代的我曾也質疑這些學習的作用阿!!

       回想起國、高中時代,窗外鳳凰花開正紅豔豔的時刻,坐在教室中朗朗讀著福建省礦產;東北的農作物;西部絲路經過的山河大城,....但,校外對面卻是一塊塊黃澄澄的稻田,準備熟成的稻穗迎風搖曳,青綠的柚子數已開結出花朵,帶著果實的微笑,突然驚覺,我從來不知家鄉的氣候、物產,甚至歷史人文,活在家鄉十多年,接教育,養成人人所欽羨的知識份子,我真正知道些什麼?!窮究以往的學生教育內涵,似乎我看到自私箝制思想的政治教育,而非人文教育。現在身為基層的教師,我不禁害怕著是否引領孩子們走上相同的道路呢?在小島度假的夜晚,反思自己教學的過程的正當性,有些煞風景,但澄淨的思緒也告訴我,該有的方向,更清楚執行的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