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章是案頭之山水,山水是地上之文章~~

                               張潮 幽夢影

 

       比爾布萊森是我最近迷戀的作家,利用度假的期間先從作者眼中烤焦的澳洲認識他,又無怨無悔的在他的引領下,隨著他悠閒的步伐重新玩賞歐洲。從北歐的冷冽氣溫與溫馨情懷,來到義大利的暖和和的驕陽卻伴著不古的人心;細數旅途點點的未知冒險,幽默的字裡行間看到作者具備行者特有豁達的心胸,在文字間穿插著他旅行前細緻的前置作業,或曾有的回憶....這本旅行記事不再是單純的景物情致描繪,彷彿我已跟隨這位極度浪漫的夢想家偷偷的再度邁入異地生活文化之中...

    何謂<<再度>>呢?回想起去年暑假為了第一次踏入歐洲,我們也足足做了半年的功課,從蒐集資料,規劃路線,交通住宿的連絡,文化的認識等,當我真正身處其中,我並非無情的旁觀者,這些似曾相識地感受彷彿我已認識許久,我總習慣深深的呼吸一口氣,把自己淨化為生活者,旅行者的寬廣就是在於能不斷的丟掉制式化的自己,從可笑狹隘的評價者升級為虛心的探索家,我的心因此成長....我的生活不斷帶來感動,每個城市都有令人感動之處.....

    最令我在意的一段,便是布萊森來到維也納與薩爾斯堡的記錄了,他喜愛維也納豐富的歷史文化情懷,卻認為應具古典氣質的薩爾斯堡早已被莫札特巧克力堆砌,原本人文薈萃的氣息已被莫札特市儈的樂曲而淹沒.....我的旅途中心情有著巨大的衝突點也是在於這兩個城市之間,來到維也納,首先被極端都市的街景氣息所襲擊,連續兩天遇到扒手集團,嚇出ㄧ身冷汗;環形大道的人文氣質也被商業的玻璃帷幕反射天際,不知所蹤,唯有漫步在維也納郊區的貝多芬散步道路才感受一點點的自在,維也納<<在我的心中>>基本就是一個拒絕旅人的城市,若說他是一本書,他只是本冰冷的百科大全吧!燙金的字體顯示他的高傲,難以親近,保持距離就好。來道薩爾斯堡,我緊繃了五天的神經總算鬆弛了.....舊城廣場的閒散人們,唯一的戰鬥便是面對巨大西洋棋的鬥志,我懶洋洋的坐在一旁觀戰;每日清早我定要延循著純樸的鄉間小道,進行深深呼吸,兩旁的人家透出友善的氛圍,彷彿你已是可愛的存在。雖然在莫札特故居的道路看到不搭調的商業人潮,石板路還給人悠閒的興致,不同於維也納,薩爾斯堡是本可親的小品文,可以窺見底層各式文化的本貌,一本文白交雜的生活小品文......

這就是本週推薦...有興趣地可跟我借書瞧瞧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