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上到了王家祥的<遇見一株樹>,和學生聊到生活的浪漫,有時候跟孩子們說到這種瑣碎的生活體驗,往往自己說得滿天星斗,而孩子卻眼冒金星,無法心領神會,這世代的人好像跟自己相處的時間少了,漸漸也缺乏感受的能力!



她們最常說的關於自己的依句話就是:我不知道!



    正好聯合報與兩性作家王文華合作探討<<浪漫>>的議題,第一篇便是:我堅信爬山是浪漫的!藉男女的相處之道喚起同學們的自然生活的期待與想像,進而對自我生活的體察,這樣的切入點獲得頗不錯的迴響!
   
我也適時將爬山的經驗與感受與同學分享,其中同學對於我會單兵入山林的做法感到不可思議!但在娓娓道來的過程中,看到少數同學漸有認同的會心微笑,再加上配合青少年的愛戀情懷引導,他們開始思考自己的生活也該要加入一些自然的元素,利用王文華幽默的筆觸引導同學貼近生活的新興思維.他們在連絡簿上回饋到想去體驗汗水的浪漫,狼狽的浪漫,自己用心與人相處過程的浪漫!她們真的很可愛.....期待有一天他們也能體驗我的最愛--流浪的浪漫!
    或許已經有人因此開始觀照自己的人生了,開始增加感受細微事物的能力,這與學測並不相關,但卻牽扯孩子的人生價值的確立!在這功利主義當道的社會,我總是小小的希望已經被物慾化的台北小孩,能以另一種眼光看待世界!他們也能看到我愛的這個世界的面貌,多采多姿的體驗過程,會讓自己越來越具備好奇心與探索的能力,開拓自我心靈的部分也就越寬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