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並不是特別喜歡簡媜的書,
總覺得她的文字過於柔順,
內容總是飄忽在風花雪月的生命當中,
這種不切實際的遐思,
或許有人能幾乎融化於溫柔似水的篇章,
但我較偏愛有些個性的文字,太過夢幻女性反而使我覺得矯情。
而"好一座浮島"卻顛覆了我對簡媜的刻板印象,
嘲諷的筆觸與細膩的觀察,寫出了城市人對現今生活方式的鄉愿流俗,
也道出了台灣人許多可笑的文化學習;
或許她的本意是悲哀而無奈,
但是以自言式<滿腦子不正經的資深中年人>的嘲諷與文人特有的幽默感,
沖淡了檢討的嚴肅性,多了分好言相勸的味道。

所謂島嶼,真的是浮在海上的一小片土地,從來不知道他周圍的世界有那麼寬廣,如果不是從那麼高的地方看,也許我永遠也不知道海有多大。我們生活的這個可怕的廣大世界,以及其中許多看不見的波濤,也許在諸神的眼哩,我們同樣是那樣渺小,而且玩著野蠻的遊戲也說不定。
                           ~~節選自簡媜<<好一座浮島>>
這麼簡單的前言說出了人性的自私與目光如豆,
但在字面上的敘述著雲淡風輕必然發生的情狀,
由此可知簡媜仍保留著讀書人的委婉,與溫柔敦厚的氣質。
只是這種貼近生命的文章總是能輕易挑起我的共鳴。
閱讀的過程中,我是笑聲不斷,拜倒在她精準的文字中,
只是讀完她的後記之後,
我又掩卷嘆息:確實現在就是一個「不順眼」的人多,
但大家都抱著「眼不見為淨」的心態,
充斥著「冷眼旁觀」的時代,也讓我非常憤慨,
而能像作者這樣跳出來,直言不諱,確實需要勇氣。
我想簡媜的是一個"活的"作家,
不僅僅在現實世界活著,也讓自己的文章特質的活化,
這可是十分難得的。(我認識的第一位就是村上春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